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党史学习

恢宏史诗的力量之源

——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日期: 2021-07-20 18:05:18   任仲平    来源:校办

    (一)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

  “你诞生在一百年前风雨飘摇,从不怕迎面而来的浊浪滔滔……我沐浴着新时代的温暖阳光,从不曾记忆模糊地将你遗忘”,修葺一新的中共一大会址前,上海小荧星合唱团唱响一首《百年号角》。悠扬旋律、天籁童声,穿越百年风雨,唱出薪火相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振衰微于亡国灭种之际,救万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建共和于革故鼎新之时,兴百业于一穷二白之上,倡改革于曲折前行之途,成小康于砥砺奋进之中,煌煌然成复兴之大气象……”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堪称伟大。

  百年风雨,多少悲壮,多少豪迈,多少光荣。

  一百年前,很少有人能想到,那场从上海石库门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会议,尽管当时“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连报纸上也没有一点报道”,却成为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会发展壮大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从当年“红旗到底打得多久”,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疑问正在变为赞叹,时间已经给出答案。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人间奇迹的精神密码。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精神的种子里,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基因,更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

  1921—2021,一个世纪的伟业辉煌创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部精神的史诗壮丽书写。在求索和追寻中熔铸,在奋斗和牺牲中砥砺,在奉献和担当中淬炼,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百年征程,彪炳于万里江山,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引领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航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二)精神是历史的升华,历史是精神的展开。

  自1840年以降,列强环伺、民不聊生,九原板荡、百载陆沉,“中国的痛苦与灾难,像这雪夜一样广阔而又漫长”。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振兴,形形色色的主义、大大小小的党派,接连登场又纷纷湮灭于历史的烟尘。

  举目四望,“满地兵燹,疮痍弥目,民生凋敝,亦云极矣”,莽莽神州,谁救中国?环视四周,“人类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在雪夜里率先觉醒,在黑暗中擎起明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义无反顾站了出来。李大钊同志呐喊:“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毛泽东同志誓言:“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1921年6月29日,谢觉哉在日记中写道:“午后六时,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润之,赴全国〇〇〇〇〇之招。”这5个圆圈,是为了避免反动派搜查而特意写下,切切而又郑重地代指“共产主义者”。发端于上海石库门的“全国共产主义者之招”,如惊雷、似闪电,划破漫漫长夜。

  据不完全统计,自1911年武昌起义至1913年底,国内新成立的公开团体有682个,其中政治类团体312个,仅上海一地就有99个之多。在众多政治力量中,新生的中国共产党看上去是如此势单力薄,“除了信仰几乎一无所有”。

  究竟是怎样与众不同的特质,使得这个新生政党“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是何等穿越时空的品格,推动这个百年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当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开创建党伟业时,答案就已蕴藏在卓尔不凡的伟大精神之中。

  从为“青春中国之再生”的抗争与期待,到“根本的一个方法,就是民众的大联合”的决断与勇毅,再到“开创一个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的新天地”的执着与追求……一个个共产主义者犹如播火者,燃起黑暗中国的点点星火,点亮古老民族的复兴希望,展现着一个政党的行动逻辑、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建党求什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

  中国共产党立党为什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中国共产党兴党凭什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中国共产党强党靠什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从长征的血战到抗日的烽烟,从建设的探索到改革的攻坚,从发展的事业到复兴的伟业,当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红船发展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当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中国人民身处“最有理由自信”的伟大时代,伟大建党精神,正是百年辉煌背后的“源代码”“根目录”。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只有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才能洞察百年风华正茂的奥秘;只有找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之根,才能理解立志千秋伟业的雄心。

  (三)“七一”前夕,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真理的味道”展陈前,“镇馆之宝”72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一百年前,苦苦探寻救亡图存道路的中国,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基石。

  真理的光芒,穿透时光的隧道,照亮过去、现在和未来。

  多少年来,一个问题让很多人疑惑:20世纪的中国,所有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制度、思想主义都被拿来试验过,几乎没有一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为什么唯有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取得了成功?

  1921年1月初,长沙大雪纷飞,毛泽东同志在新民学会长沙学员新年大会上发言,赞成用俄国式的革命道路,这是“诸路皆走不通了新发明的一条路”。他比较了社会民主主义、无政府主义等,认为“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即所谓劳农主义,用阶级专政的方法,是可以预计效果的,故最宜采用”。

  2020年9月17日,长沙细雨绵绵,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望着书院讲堂檐上的“实事求是”匾额,久久凝思,深刻总结:“共产党怎么能成功呢?当年在石库门,在南湖上那么一条船,那么十几个人,到今天这一步。这里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

  并非每个共产党员,都是天生的马克思主义者。以大历史观之,真理是以真理的精神追求而来,理想是以科学的态度选择而生。

  自晚清以来,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之后,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各种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纷纷登场,也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

  在反复比较中选择,在世界大潮里追寻,在中华大地上扎根,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就在于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

  由此可以理解,为什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之下,找到了共同语言,拥有了精神支柱。

  品味真理之甜,高扬理想之帆,无数共产党人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迸发出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气概。英勇就义前,方志敏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冰天雪地里,杨靖宇充满斗志:“革命就像火一样,任凭大雪封山,鸟兽藏迹,只要我们有火种,就能驱赶严寒,带来光明和温暖。”回顾长征胜利,张闻天同志感慨:“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总结历史经验,邓小平同志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顶”马克思主义的“天”,“立”中国国情的“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今天,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焕发出无比强大的感召力,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真理之光与理想之光交相辉映,展现着一个政党的恢宏气象,照亮了一个民族的历史天空。

  (四)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1925年12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为《政治周报》创刊号撰写的发刊理由中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也是一以贯之的情怀担当。

  唯物史观认为,只有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才能理解一个事物的产生与发展。中国近代以后,围绕“救亡”二字,多少次旗竖旗倒,多少次人聚人散,多少英雄饮恨苍天,多少豪杰壮志难酬……

  1921年3月,李大钊同志在《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一文中感慨地写道:“既入民国以来的政党,都是趁火打劫,植党营私,呼朋啸侣,招摇撞骗,捧大老之粗腿,谋自己的饭碗,既无政党之精神,亦无团体的组织,指望由他们做出些改革事为人民谋福利,只和盼望日头由西边出来一样。”

  当“公理战胜强权”的希望被列强粉碎,当“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耻辱笼罩古老民族,当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在军阀混战中看不到出路,中国共产党人以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挺立起中华民族的脊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苦难屈辱的历史,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救亡图存的热血,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

  1937年,一位法国记者在延安采访时发现,医生傅连暲竟放弃每个月400银元的高薪加入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被誉为“红色华佗”。故事刊登在法国《救国时报》上,引发不少国际友人和进步人士慕名前往延安,其中就包括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傅连暲作出看似不可思议的选择,正是因为他发现,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才能救国救民。

  中国共产党人的选择,“决非为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也”“亦非自安自足以自乐,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为了这样的初心使命,彭湃抛弃“鸦飞不过的田产”投身革命,俞秀松立志“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南西北的人”,邓中夏在狱中坚信“一个人能为了最多数中国民众的利益,为了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死,这是虽死犹生,比泰山还重”……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长征途中女红军“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是因为红军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焦裕禄忍着剧痛坚持工作,是因为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廖俊波甘当一位“樵夫”,是因为他坚信“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钟南山无畏“逆行”,是因为他认定“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

  一部百年党史,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史诗,也是一首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赞歌。因永葆赤子之心,这个时代先锋有了薪火相传的制胜法宝;因砥砺复兴之志,这个民族脊梁有了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百余年前的时代之问,早已有了最响亮的回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天的中国人,可以自信地“平视这个世界了”,找回了做中国人的尊严与荣耀;今天的中华民族,从饱受欺凌走向独立富强,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五)开天辟地,从来是九死一生;改天换地,注定会风雨兼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有一件编号为0001的特殊文物——一座绞刑架。1927年4月28日,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38岁的李大钊同志没有犹豫,没有畏惧,身着长袍、目光坦荡,走向这个绞刑架。“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拨开历史烟云,一段段浴血奋战的不屈岁月,依然震撼人心;回望百年历程,一幕幕风云激荡的历史场景,依然让人热泪盈眶:

  他叫郭亮,牺牲时年仅27岁。1928年3月,郭亮被捕后,在敌人的“法庭”上,面对反动派的死亡威胁,他坚贞不屈地说:“你们就可以杀了,不必多问!”

  他叫陈树湘,牺牲时年仅29岁。1934年12月,他在湘江战役中身负重伤,不幸被俘。在担架上,不愿做战俘的他,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抠出肠子用力绞断。

  他叫赵尚志,牺牲时年仅34岁。1942年2月,在率部进行抗日作战中,他身负重伤被俘,誓死不降,“死也要死在东北抗日战场上”。

  …………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为了理想信仰,多少革命先驱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哪怕付出宝贵生命;多少中国共产党人满腔热情、百折不挠,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没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就没有鲜红的五星红旗在神州大地高高飘扬。

  这是一组震撼人心的数字。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持续两年多,牺牲的英烈平均每天近60人。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江西出发时的8.6万人,抵达陕北时只剩6000多人,平均每走1公里就有4名红军战士倒下,每14人只有1人到达陕北。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英勇牺牲并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万人。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为了保卫新生的共和国,志愿军将士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为了摘掉“贫油国”的帽子,铁人王进喜在石油大会战中发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誓言;为了摆脱核威胁、核讹诈,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远赴大漠深处,以板房帐篷为家,以戈壁黄沙为伴,甘做隐姓埋名人。

  这是一场风雨无阻的进军。反贫困、建小康、斗洪峰、战疫情、化危机、应变局……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人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中,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品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献出宝贵生命;在脱贫攻坚斗争中,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谁说历史无言?英雄的事迹就是历史最好的叙述。谁说时间有界?精神的力量总是能够穿越时空的阻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因为他们深知,自己投身的是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肩负的是人民幸福的万钧重担。

  “‘延乔路’的尽头,已经通往‘繁华大道’。”建党百年之际,许多人自发来到安徽合肥的延乔路,缅怀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陈延年、陈乔年烈士。90多年前,面对敌人的屠刀,陈延年回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面对狱中的酷刑,陈乔年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一路走来,多少枪林弹雨,多少壮怀激烈,多少坚定前行……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用滚烫热血染红了党旗国旗,用牺牲奉献铸就了党魂国魂, 把伟大精神化作一往无前的伟大进军,化作一个古老民族凤凰涅槃的浴火重生。

  (六)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着一幅饱经血与火洗礼的《入党志愿书》,这是井冈山时期保存下来的唯一党证。党证主人在1931年1月25日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入党宣誓,尽管24个字中有6个别字,但质朴而无畏的誓言、忠诚而笃定的信念,传递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在党的历史上经历了数次变化,但“永不叛党”是不变的内容。

  从风雨如晦的年代,到苦难辉煌的岁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影响因素有很多,但最为关键的是广大党员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长征途中,红军战士刘志海冻死在雪山上,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从雪堆里高举起一只手,紧握着党证和最后的党费——一块银元,期待后面上来的同志替自己向组织缴纳。

  解放战争时期,西柏坡发出的电报“嘀嗒嘀嗒”声,指挥着千军万马决胜千里。周恩来同志曾说:“我们这个作战室,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人,就是每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

  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叛徒出卖,党在重庆的地下组织遭受严重破坏。尽管生死未卜,被捕同志仍以对党的赤诚忠心,在狱中秘密总结讨论经验教训,用生命和鲜血写下了“狱中八条”。

  …………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正是有了这种忠诚,千千万万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使全党淬炼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回顾百年党史,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但也有一些投机革命和意志薄弱的人,成了令人不齿的叛徒。尤其令人痛惜的是,许多优秀党员的牺牲是由于叛徒出卖造成的。体会到这些教训有多惨痛,才能理解对党忠诚有多重要。

  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一百年来,一声声“同志们跟我上”,何其震撼!一次次“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何其赤诚!一句句“功成不必在我”,何其无私!正是胸怀对党的忠诚,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困难面前不低头、艰险面前不退缩、重任面前不懈怠,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源于纪律的要求,更因为信仰的塑造。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在中国历史上,从古到今,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发自肺腑地坚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变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正因如此,“对党忠诚”才有了最深厚的价值底蕴,才有了最磅礴的力量源泉。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大党大国领袖的真情表达,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明确要求,锲而不舍推进脱贫攻坚;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坚决态度,久久为功建设生态文明;以“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的无畏境界,力度空前进行反腐败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心中的信仰、脚下的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最严峻的时候,那首唱给党的《太阳之歌》,又回荡在江汉平原:“你离我最近,你和我最亲,荆棘中领着我走,风浪中挽着我行;我爱你最深,我信你最真,雾茫茫把你呼唤,路漫漫跟你追寻……”

  有一种忠诚,不分高潮低潮、顺境逆境;有一种关系,从来血脉相通、生死相依。

  (七)万里长江、九曲黄河,有源故其流不竭;千里奔涌、万壑归流,有积故其力无穷。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获奖者中,有百战老兵、基层干部、大国工匠、治沙英雄、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守边农牧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信仰充实生命,以担当淬火成钢,不仅成就了伟大的事业,也成就了“精神最富有的政党”,构建起了绚烂夺目的精神谱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这里有信仰之光的永恒照耀。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擎起革命的火把、点亮信仰的光芒,才造就了“不爱财,不为官,不怕死”的忠贞、“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凛然。伟大建党精神,熔铸坚如磐石的信仰、坚定不移的信念、坚不可摧的信心,照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成为一个百年大党的显著标识和独特优势。

  这里有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我们从“红米饭南瓜汤”哺育的井冈山精神里,看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理想和信念;从雪山草地上熔炼的长征精神里,看到“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英勇与坚贞;从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铸就的抗疫精神里,看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与选择……从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求索者,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正因为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人才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决胜未来的底气。

  这里有英雄史诗的豪迈书写。高耸陡峭的狼牙山还记得纵身一跃的悲壮,阴森恐怖的渣滓洞还记得手绣红旗的信仰,荒无人烟的戈壁滩还记得深藏功名的奉献,焕然一新的汶川城还记得八方来援的大义,生死竞速的金银潭医院还记得誓死不退的坚守……一百年来,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视死如归、顽强奋斗、忘我奉献,把忠诚书写在神州大地,将生命融汇进祖国山河,在党性洗礼中锻造了坚不可摧的钢铁脊梁,在牺牲奉献中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这里有民族精神的发扬光大。从传统的“大同”理想到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从“舍生取义”的义利选择到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从“摩顶放踵”的付出到艰苦奋斗的精神,从“民为邦本”的思想到“不负人民”的初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融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起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翻山岳而拓前路,汇溪流而成江海,丰沛了中华历史的万古长河,拓宽了中华文明的精神航道,照亮了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

  疾风烈火,碧血丹心;闪电惊雷,精神不灭。唯有把伟大建党精神放入历史的、民族的、时代的大江大河中,才能发现,这一精神拥有怎样的分量、蕴含怎样的价值、孕育怎样的未来。

  犹记得,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随着国家主权的一步步沦丧,中国人在精神上也陷入被动。“无声的中国”“沉默的国民的魂灵”“十全停滞的生活”,鲁迅先生用这样的词语,形容当时中国人的消沉、苦闷和彷徨。

  今天的中国,雄姿英发于世界的东方;今天的中国人民,自信昂扬于伟大的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天安门广场上的党旗国旗,与大江南北的红色盛装呼应,彰显着中华儿女的万丈豪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仅把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使一个曾被讥为“东亚病夫”的民族实现了精神上的复兴!

  我们有自信告慰历史、告慰先辈:今天中华大地上不仅有高楼大厦遍地林立,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已经巍然耸立!

  (八)中国共产党员的手是什么样的?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贴满膏药的手,塞罕坝三代务林人粗糙皲裂的手,逆行出征的白衣天使戴着厚厚手套的手,“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失去的手……最近,一部名为《携手,为人民》的视频,描绘了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员用双手为人民谋幸福的动人画卷。用双手,建设山清水秀的家园;用双手,筑起守护健康的长城;用双手,创造摆脱贫困的奇迹……

  正是这无数双拼搏的手、创造的手,以一个世纪的伟大接力,汇聚成惊天动地、改天换地的无穷力量;正是这无数双奉献的手、无私的手,让伟大精神的高光闪耀,放射出澄澈玉宇、照亮千秋的璀璨光芒。

  世纪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浩瀚诗篇。

  今天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二者相互交织,既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把握历史主动,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尤需顽强的意志,尤需“雄健的精神”。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一个创造了伟大人间奇迹的百年大党来说,在长期执政中,如何防止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如何永葆慎终如始、朝乾夕惕的状态?如何保持攻坚克难、奋斗到底的姿态?

  如果说,伟大建党精神曾经体现在“破坏一个旧世界”的革命之时、闪耀在“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建设之时、迸发在“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改革之时,那么,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更需把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

  让我们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今天,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正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就能以真理光芒照亮前行之路。

  让我们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实践的力量。“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中国共产党人辉煌灿烂的精神谱系,无一不来自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也无一不展示着“行动的力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统筹“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进军,我们必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全党滋养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之源,成为鼓舞人民风雨无阻、勇毅前行的动力之源。

  让我们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人格的力量。“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计得失、甘于奉献”“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忠诚、奉献、牺牲,展现着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人民看到了“兴国之光”,让世界感受着“东方魔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始终葆有赤子之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能让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持久的向心力,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凝聚起磅礴力量。

  回望来路,那些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和变革背后,蕴含着多少震撼人心的精神图景;砥砺前行,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我们将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九)真正属于历史的,也属于未来。

  2021年仲夏,北京,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精神殿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巍然矗立,气势恢宏。面向鲜红的党旗,习近平总书记举起右拳,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神圣誓言,穿越百年非凡征程,传承伟大精神根脉,激励全体共产党员凯歌以行。

  今天,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航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道上熠熠生辉。上海兴业路的石库门,嘉兴南湖的红船,井冈山麓的八角楼,长征路上的泸定桥,延安的宝塔山,北京的天安门,大庆油田的第一口油井,戈壁深处的“两弹一星”科研基地,深圳的莲花山,荆江大堤的抗洪纪念碑,震后重建的汶川新城,旧貌换新颜的湘西十八洞村……这些记录下一个个历史时刻的地理标识,承载着红色记忆、闪耀着时代光芒,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

  山峰耸立,挺立的是脊梁;政党勃兴,昂扬的是精神。

  建党28年之际,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当时的北平,毛泽东同志说:“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

  建党100年之时,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这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赶考之路上,精神的火炬,代代相传;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校长:龚涛 ┋ 地址:十堰市五堰北街17号 ┋ 校办电话:0719-8117037 ┋ 校长信箱:syyzxb@126.com

鄂ICP备06005983号 鄂公网安备号4203020200014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Copyright © syyz.shiyan.gov.cn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