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师时空 > 他山之石

教师暑假心理调适指南

日期: 2022-07-03 18:40:07   心理健康老师    来源:校办

    教师是一个特殊职业群体,是一个高情感投入职业,很少有职业像教师一样被要求无限地投入情感资源。无论是法律与政策的师德红线,还是宣传与表彰的师德榜样;无论是家长与社会的殷切期望,还是学生的童真可爱;无论是外在的硬性要求,还是内心的道德良知,无不要求教师对孩子投入无尽的情感。但教师并不是超人,也是一个个普通人, 当教师同时要承担妈妈、保姆、营养师、心理咨询师、矛盾调解员、生涯指导师等一系列角色,并付出无限要求的情感时,教师们就容易面临情感枯竭的危险,面临“心灵”的危机。如果教师的情感能量得不到补充,就会成为情感枯竭型的教师,就会失去鲜活的、有柔情、有感动的心,自身生活与工作质量下降,学生也将受到影响。而补充心灵情感能量,假期则是大好时机。十堰一中阳光成长心理中心温馨提示,做好以下建议,在假期让自己满血复活!

    一、亲爱的老师,请学会放松

    老师长期处于繁忙的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事务中,即使放暑假,还是心里想着这些,如何能休息好呢?亲爱的老师,既然已放假,结束了本学期的工作,可以暂时休息,请学会遗忘本学期工作上的烦心事,也不要为下学期上课担忧,好好休息一场。老师们还可以掌握一些简单的放松训练,用来改善平时的紧张、焦虑的情绪。“蝴蝶拍”技术是可以在家里完成的一套简单易学、抚慰心灵的半身操,可以帮助我们对自身资源进行提取、深化,提升复原力,每次需要5分钟。具体的做法就是找个舒适的位置坐下来,双手交叉放在两边的肩膀上,自己拍自己的肩膀,注意速度一定要慢,好像母亲在安慰受惊的孩子时的力度和节奏。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内在的父母”,我们可以用这个动作来安慰受惊的“内在的儿童”,使心理和躯体恢复和进入一种“稳定”状态。

    二、亲爱的老师,请按时睡觉

    亲爱的老师,不要总觉得自己还年轻晚睡没关系,也不要觉得自己偶尔熬夜没啥大问题。最好的养生就是睡眠,因为睡觉是身心恢复最简单,却也是最有效的方式。随着社会发展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心理压力快速增加,睡眠问题也成了普遍问题,长期的睡眠质量低下,是各类心理疾病的重要诱因。再加上教师的工作节奏快,工作时间长,很容易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因此,暑期是“补充”睡眠,滋养心理能量的重要时机。但睡个好觉,对不少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在此,就介绍一种简易冥想式入眠方法。首先,将室温调至最舒适的温度(24-26℃),以自己最舒适的方式躺下;随后,在心里默数自己的呼吸,吸气-呼气-1,吸气-呼气-2……如此1-2-1-2循环。不用刻意深呼吸,尽量用腹部呼吸但不用刻意;脑海中只是关注呼吸1-2,不用想任何的事,如果有各种念头出现,也不用自责或烦躁,只需要拉回1-2默数呼吸即可,如此反复。

    三、亲爱的教师,请制定一些自己的假期小目标吧

    我们有很多的爱好和想做的事,终于有更多时间来完成了。那么列一个小清单写下自己要完成的小目标,看电影、阅读、学做菜、爬上、打球、游泳、减肥、唱歌、画画……在兴趣爱好里,我们可以找到心灵避风港,找到价值感与成就感,尤其是可以找到积极心理学所指的“心流感”。那么,在暑期内,我们就可以重拾我们曾经的兴趣爱好,或有意培养一项兴趣爱好。或钓鱼养花,或遛鸟逗犬,抑或绘画练字,集邮写作,甚至电子竞技、电视电影。而判断是否是真正有益的兴趣爱好,就看是否有沉浸感,是否积极向上。

    四、亲爱的教师,请阅读一套好书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精神恢复并提升的治标途径还是阅读经典与精品。同时,教师作为教学之师,也理应学习在前,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在暑期,教师该看什么书呢?这更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没有通用的阅读书单。但却有两个原则,一是只读精品,二是优化阅读书目,阅读书目就是我们将要扩展的知识结构,直接影响着心理结构。

    五、亲爱的教师,请复盘本学期工作

    任何心理困惑的解决都不能脱离具体的生活与工作实际,脱离现实生活的心理疏解,回到生活世界后很容易故态复萌。所谓心理压力,都是在自身能力上下浮动的事,如果能力够大,压力事件就会变小。比如一个英语四级勉强及格的人,当阅读英文文献与他们考核挂钩时就会感觉很有压力,而一个英语专八的人也许就感觉很轻松。所以,如果我们适当利用假期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那么在接下来的学期工作中,压力事件就会相应有所减少。而提升专业能力, 除了阅读和专业学习外,就是反思过去,其中有一个有力的方法就是复盘。复盘简单来说,就是把过去重要的事回放一遍,并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和总结经验,复盘的实质就是从经验上学习,真正做到自我觉醒与不断成长。

    六、亲爱的老师,请调理饮食

亲爱的老师,请记得按时吃饭,也要调理好您的饮食。教师是慢性咽炎的高发人群,平日要多选食雪梨等清热解毒的蔬菜水果;教师长时间伏案备课、批改作业,很容易导致颈背部不适及腰酸背痛,就可以挑选利于护脊与增强体质的水果例如樱桃;教师长期用脑处于紧张和疲劳状态,就可以适当多喝利于清肺化痰、健脑、调节血脂的豆浆……

    七、亲爱的老师,请坚持运动

   当过几年老师后会发现,身体不同程度出现局部疼痛,如颈椎疼、腰椎疼和肩膀疼,这是日常中不注意锻炼,又长期保持同一动作所致,也就是教师职业病。亲爱的老师,要试着把运动当做生命的一部分去对待,坚持运动,若假期繁忙,“步行”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运动能够帮助我们转移注意力,帮我们从暂时的焦灼状态走出来。运动过程中分泌的多巴胺,还能对抗消极情绪,缓解紧张;此外运动还能加速血液循环,提高肺活量,对身体和心理都大有益处。

    八、亲爱的老师,请多陪伴家人

    亲爱的老师,再忙也抽出时间陪伴家人吧。陪孩子看看书,陪父母聊聊天,陪爱人散散步。不要忘记,您既是一名老师,也是为人子女、为人妻、为人夫、为人父母。人生那么长,工作那么忙,陪伴那么短,别让爱缺席太久。

    最后,想对老师们说:常有老师因为工作太投入,抱病坚持工作,甚至累倒在讲台上。 敬佩他们高尚的职业精神,但别忘了,牺牲自我虽是一种大爱,健康的体魄却是教书育人的资本。健康无价!无论工作多忙,请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 当您累了,就停下来小憩一会儿;当您生病了,别忘了及时看病开药;难得的假期,注意调整和休息;每天坚持运动,多给身体充充电。 愿您有一颗不老的心,健康工作,充满活力。好好爱自己,不是自私,相反,是对学生的负责对家人的负责。


校长:龚涛 ┋ 地址:十堰市五堰北街17号 ┋ 校办电话:0719-8117037 ┋ 校长信箱:syyzxb@126.com

鄂ICP备06005983号 鄂公网安备号4203020200014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Copyright © syyz.shiyan.gov.cn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