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师时空 > 他山之石

播种幸福的教育 收获教育的幸福

日期: 2022-07-07 11:12:16   语文老师 杨晓慧    来源:校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

非常感谢领导能够给我这个机会来汇报成长经历,也非常感谢老师们来倾听我的故事。

我是今年毕业的高三3班、5班的语文老师,也是新高一菁英一班的语文老师。2012年高一,第一次,我是台下的学生,2019年高一,第二次,我是台上的老师。2022年高一,第三次,我是台上的老师。十年的时差,撕开又重合,在人生这个盛夏,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我的高中时代是在一中度过的,大学毕业后又回一中任教。我生命中青春美好的岁月都是在一中度过的。一中已经在我的生命中刻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在学生面前,我是老师;但在老师们面前,我永远是一中的学生。

我认为青年教师首先要做好强大的心理建设,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并且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我们的心胸要宽于学生,我们的站位要高于学生。我们指着这一行成就他人,学生指着这一行成就自己。我们不止是个教书匠,更是一个教育者。学生就是使命,讲台就是舞台。我和我的学生年龄差距并不大,我今年25岁,我的学生18岁,差67岁的样子。但老师就是老师,学生就是学生。学生的视野暂时狭隘,心智尚未成熟,而教师首先就得靠得住。我的学生里有很多追星女孩、追星男孩,听到他们口中喊明星“老公老婆”,我内心还是五味杂陈的。问题一向不在于粗鄙表达,而在于只有粗鄙表达。教育的重难点是凸出更优解的魅力。如学生只会“老公老婆”,当然糟糕。老师要做的是教会他们在不同领域运用不同方式,靠加法而非减法去引导学生。

教师成长的第一步,就是完成角色的转换。从一个受教育者,转变为一个教育者,从一个仅仅追求自我成长的人,转变为一个在自我成长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成长的人。我感觉自己的职业经历就像天底下千千万万的年轻的没有经验的父母一样,为了当好爹和妈,广泛学习,不断摸索,从自我介绍开始,从学生名单开始,从规矩规则开始,从第一次听写开始。从天天请教前辈到独当一面, 一边教学一边成长。

在一中,让我感恩的是,我有非常好的师父和同事。我刚刚开始工作,学校就安排了师徒结对,这些前辈教师们,真的是方方面面都在为我打算,帮我考虑。

刚工作第一学期,就迎来第一次汇报公开课展示,我在学校里面备了好久的课,也试着模拟了几遍。组内的老师们第一次去听我试上这节课。听完以后,几位前辈老师先后单独叫我出来,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跟我讲,哪里的环节衔接不当,哪几个提问是无效的,哪里的逻辑是混乱的。他们无微不至的、细致地告诉我问题出在哪里,该怎么改。在汇报课正式展示前,我反复修改,重新构思,又做了一份课件发给各位老师们提意见,老师们说 “这次可以了。”

那次汇报课我圆满完成了。我知道,和未来我们青年教师要参加的更多教学比赛相比,这堂课真的是什么都算不上。但对于我自己而言,我永远记得这节课是怎么上出来的。是我的前辈们一面批评,一面指导,一点点磨出来的。良师易得,严师难寻。未来要上好一节竞赛课,得先从上好每节常规课开始。感谢一中让我在学校里有家的感觉。这个家,一面捶打我,一面鼓励我,让我快速而阳光地成长。

职业永远充满生命力,就要不断琢磨,不断钻研,不断创新。工作了三年,努力地备了三年的课,但我发现我的下一届换了新教材。我以前备的课又要重新开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真是不虚此言。新在教材、新在教学、新在学生。教师如果躺平,就会发现学生躺得比我们更平,所以青年教师就应当敢想、敢做、敢为。

语文,最难的,不是讲清楚一篇课文,而是调动一个个迟钝麻木的灵魂。所以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告诉他们:Keep a diary and someday it will keep you.用心刻下高中这三年,终有一天它们会成就你。三年时光,写在了他们的笔端心上、字里行间,也写满了我的教学设计、备忘录和日记。

我们走过坦途,也挺过了疫情,与群山相拥,在闹中取静,和花鸟虫鱼共度春秋。高中三年,语文课有很多节,可是若干年后,能被学生记住的有几节。“这是一颗有故事的核桃,内里贮藏了一堂高三的语文课”。离高考还有30天了,我用了一堂晚自习带他们重温近三年来我笔下记录的他们的高中故事。然后课下,学生拿来了一颗掏空了内瓤但注满了故事的核桃,并用胶水封好留存。这是我们的高中故事,我也相信,我的学生今后不管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他的人生中都会有一个瞬间回想起来这节和平时完全不一样的语文课,回想起他在一中的点点滴滴。

新教师的成长,我的第一点感受是,要求新,当好一个发光体。这个发光体不但得发光,还得充电,否则迟早有昏暗下来的那一天,“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常常充电,常常求新求变求知求进,才能摆脱职业倦怠的怪圈,才能为整个教育行业注入无限的活力。

我的第二点感受是,要学会求善。善即初心。

我妈妈说幸福的眼泪可以流!工作以来,我流过一些闹脾气的眼泪,但是到后来它们竟都成了我幸福的眼泪。八十天誓师的时候,眼看着两个班的学生,在我面前深深鞠躬,和我一样低头掉眼泪,看我一抽一泣给我递纸,迎面冲过来拥抱说谢谢,踩脏了我人生第一双高跟鞋,弄花了我少有的还算精致的妆……是我的学生们让我觉得幸福就源于此,是我的学生们让我学会了真心的付出。那天我几乎是没有技巧性的只有感情性的呼喊,喊给我的3班、5班,也喊给我所有2019级的学弟学妹,我是2012级的学姐,我也是杨老师。这是我的人生,我的初心在教育行业,我的能力在教育行业,我的梦想也在教育行业。唯有初心和热爱可以抵抗岁月的漫长。

干一行、精一行、爱一行、敬一行。求新是求善的基础,求善是求新的动力。求新意味着追求进步,求善意味着不忘初心。

最后,我认为新教师要求远,教师的视野要打开,格局要打开,牢记使命追求更高远的目标。语文老师天天教学生写作文的格局要怎么打开?我告诉我的学生们:你是00后的代言人,你拥有人群里真挚的发言权,你不是在为自己一个人谋幸福,你是在为几代人谋幸福。中国的学生是勇敢的,中国的故事就是勇敢的。中国的学生是自信的,中国的文化就是自信的。我们把学生培养得有民族情怀、有求知素养、有公民责任,中国故事里就会有家国、有科学、有国人的精神。

前几天,我的第一届学生们刚刚填完志愿。他们有的学法、有的学经济、有的学语言、有的学哲学、有的学新闻……经历过疫情的成长和18岁的门槛,他们更明白肩上的担子和涓涓细流的力量。未来他们就要奔赴五湖四海,屹立在各行各业,为实现个人理想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感恩一中的精神鼓舞着我,感恩一中的温暖包围着我。作为青年教师,我常怀敬畏之心,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播种幸福的教育,收获教育的幸福。

希望得到老师们的批评,指正。祝大家工作顺利!谢谢!

                                     


校长:龚涛 ┋ 地址:十堰市五堰北街17号 ┋ 校办电话:0719-8117037 ┋ 校长信箱:syyzxb@126.com

鄂ICP备06005983号 鄂公网安备号4203020200014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Copyright © syyz.shiyan.gov.cn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