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旗下讲话

反对餐饮浪费 倡导光盘行动

日期: 2022-03-07 15:06:27   邓锦民    来源:校办


                                  荣誉升旗手:2020级9班 张心怡、 詹鑫玉、高发梅

                                            志愿者协会会长 邓锦民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反对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

也许有同学会说:光盘行动,早在2013年就已经提出,现在已经十个年头了,你再提,实在“老掉牙”!可是,同学们,你是否知道,在2020811日,习近平总书记还就这一活动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2020年底,“光盘行动”入选2020十大流行语。20214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还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将防止食品浪费上升到法律制度层面。自2013年以来,众多学校将光盘行动作为“开学第一课”。这些,无不证明着“光盘行动”没有“老掉牙”,没有“过去式”,只有“进行式”。

光盘行动之所以能在国家层面受到高度重视,在社会层面得到人民热情参与,这在于它事关国计民生,与古人之“粮食稳,天下稳”“民以食为天”的传统观念是一致的。今天,我们党和政府更把“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14亿中国人手中”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水稻、小麦等口粮自给自足。然而,口粮自给自足并不意味着粮食危机离我们远去。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拥有全世界约20%的人口,而耕地面积不足全球8%,我们的畜牧用粮、工业用粮还严重依赖进口,我们每年还需要从国外进口相当数量的油料作物和饲料作物,比如大豆、玉米,这些一旦受到“卡脖子”的威胁,就会给我们的国计民生造成严重影响。这两年的中美贸易战,美国通过限制对我国的大豆出口,导致我国不得不另寻他路用高价购买大豆以满足国内需求。美国还在继续对我们实行各种封锁限制,我们如果不加大对粮食安全的保障力度,那么,我们十四亿人的饭碗就不容易端牢了。

当然,我们的国家为保障粮食安全,正不断完善粮食战略储备体系的建设,袁隆平等一代代农业工作者和广大农民群众鞠躬尽瘁,正把我国粮食产量不断提高。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国家层面储备的再多也经不起浪费,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我国粮食总产量的6%,可供2亿人食用一年,这种浪费是在挖粮食安全的墙脚呀!同学们,消费与浪费,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尽管我们的物质资源逐渐丰富,但勤俭节约的观念和习惯仍未过时,也绝不能丢。上周,我校志愿者协会联合学生会卫生部同学对我校南区食堂进行了走访调查,据了解,南区食堂每天的粮食消耗量约1500公斤,而浪费粮食净重高达150公斤左右,接近日消耗量的10%,远超全国6%的浪费数量。按我们一年在校300天来算的话,一年浪费的粮食数量就是4.5万公斤,相当于我们两个年级三千多人一个月的口粮,数据触目惊心,也令人痛心,不得不引起我们全体同学的高度重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习惯,其中蕴含尊重劳动的品德,合理消费的意识,保护粮食安全的责任。

同学们,“光盘行动”,使命在肩,为响应习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把我校“光盘行动”深入持久推进下去,我提出以下倡议:

1、提高思想觉悟、端正认识,把光盘行动与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活动结合起来,养成正确消费习惯,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理念;

2、无论食堂就餐还是家庭用餐,都要吃多少盛多少,主动提出饭量要求,吃完为止,吃饱为好,宁可欠一点,不能有过剩;

3、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设立“浪费曝光台”,以校学生会为主体,加大校园巡查力度,对过量浪费行为予以曝光批评;

4、以广播站为宣传主阵地,对“光盘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予以通报表扬;

5、不仅自己做好“光盘行动”,还要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员、劝导员,把这一活动在社会的更大范围内持续开展起来。

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而餐桌的文明礼仪,早已成为一份难以言明的精神,永远传承。 "光盘行动"驰之不息,让"浪费可耻"深入人心。制止餐饮浪费,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你的举手之劳为社会勤俭事业加一把火,用你的实际行动,营造更加美好的校园生活。

谢谢大家!


校长:龚涛 ┋ 地址:十堰市五堰北街17号 ┋ 校办电话:0719-8117037 ┋ 校长信箱:syyzxb@126.com

鄂ICP备06005983号 鄂公网安备号4203020200014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Copyright © syyz.shiyan.gov.cn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