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旗下讲话

遵守规则 确保平安

日期: 2022-03-28 16:28:52      来源:校办

                                荣誉升旗手:2020级10班 赵哲禺 徐振声 孙一博


                                            警官 王建军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三月,是春风和煦、万木吐绿、百花盛开、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人们把许多节日或者纪念日都放在了三月,35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3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3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22日:世界水日。今天是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大家知道是什么纪念日吗,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匮乏,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事故等。为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青少年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1996年,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建立“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记得有一个故事:几位学者与一个老人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人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人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人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人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只是一个故事,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性别年龄,无论学富五车,幼小纤弱,还是身强力壮,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客观之中发生了。

校园与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健康地成长,能否顺利地完成学业;也关系到老师能否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因此,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 “安全无小事”“隐患就是事故”。高中生,怎样培养自己的安全意识呢?怎样处理好开拓进取的精神与安全第一的思想呢?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培养“遵守规则”的意识。因为,知法固然重要,但守法才是关键!对于正向往自由、讨厌束缚的高中生来说,遵守严格、繁琐的校规,确实常常会感到麻烦与不便,比如:请假要有请假条,还要班主任签名;就寝有严格的时间要求,还要打卡考勤,的确有些繁锁。但是,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不难明白,学校的严格管理又何尝不是在为大家的安全着想?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自古以来,各种各样的规则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但也稳定着社会的秩序,为人们的生命提供保障。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规则,城市安全状况将会怎样? 所以,培养遵守规则的意识,就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安全隐患时刻都存在,不可掉以轻心,希望大家做事前提醒自己或他人一句“注意安全”,谨记“你我都不是超人,生命只有一次”。

为了同学们的安全和健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提出几点要求。

1、居安思危,莫忘交规。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观察来往车辆,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2、谨慎上网,小心诈骗。不要轻信网上信息,不贪图小便宜,防止落入电诈陷阱。

3、讲究文明,和睦相处。发生矛盾,找老师解决,不能意气用事,出现打架斗殴等校园欺凌事件。

4、提高意识,远离危险。自觉远离危险水域、危险路段、危险人群,防溺水、防中毒、防意外伤害。

安全是革命本钱,健康是人生基础;如果不注意,“本钱”将花尽,“基础”将毁掉。老师们同学们,如果你想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一定要把平安记心间。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校长:龚涛 ┋ 地址:十堰市五堰北街17号 ┋ 校办电话:0719-8117037 ┋ 校长信箱:syyzxb@126.com

鄂ICP备06005983号 鄂公网安备号4203020200014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Copyright © syyz.shiyan.gov.cn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