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旗下讲话

一首民谣的力量

日期: 2022-05-16 17:35:00      来源:校办

                              荣誉升旗手:2020级12班朱健、高欣怡、陈钰钒

202019 刘靖姿


坐上那动车去台湾,就在那2035年,

去看看那外婆澎湖湾,还有那脚印两对半;

坐上那动车去台湾,就在那2035年,

去看看那情歌阿里山,还有那神奇的曰月潭。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最近啊,由中国山东音乐作家孟煦东创作的《2035去台湾》在海峡两岸走红,不同于当下其他花式流行音乐,它以最朴素的旋律把最简单的歌词,唱进了人们心中。一时间童声传唱、乐器合奏、山歌对唱……花样百出,这股热潮,展现的是对于祖国统一,两岸同胞共同的翘首以盼。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也表示:这首歌反映了两岸民众对实现京台高铁从福建到台北这么一个远景规划的美好愿望,这个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

去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35建成福州至台北高铁。据报道,目前“台海通道”还处于研究规划阶段,众多方案中,福建平潭县至台湾新竹的桥梁结合隧道的方案,受到了广泛支持。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去年1124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台海通道”项目的建设情况。她提到,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已实现全贯通;福建省有关方面已经完成与金门、马祖通桥的初步技术方案。根据《纲要》,规划期为2021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包括6条主轴、7条走廊、8条通道,而台湾省台北市也被规划在内。根据《纲要》规划,6条主轴中的“京津冀─粤港澳”这一主轴线路,有一条支线:福建福州到台北,也即常提到的“台海通道”。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与金门、马祖通桥工程均属于“台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已全面贯通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属于“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北京至台湾高铁的先期工程,大桥历时7年建成,于2020年年底投入使用。而金门、马祖通桥的初步技术方案已于2019年形成。如今这首神曲出现无异于是建设进一步推进的标志,统一在即,箭在弦上!

大陆与湾湾近几年本就打得火热,在沪台籍艺人刘畊宏最近可是在大陆小火了一把,一首《本草纲目》配上他独家燃脂舞蹈,动感的旋律,跳跃的身体,带动两岸的健身热潮,却被绿媒疯狂抹黑批评。这首《2035去台湾》也是这样,代表着民心所向的歌曲引得大家纷纷喜爱追捧,台湾各大媒体的态度又十分耐人寻味。台湾地区当局称之为宣传意味浓厚的统战神曲;立场偏绿的三立新闻称歌曲烂到笑;民事新闻认为,这个歌词思考真的很单纯很天真;立场偏蓝的联合报则称该歌曲表面深情款款实则彻头彻尾是首恐怖情歌!因为呀如果要2035坐着动车去看那美丽的阿里山,那么至少2025就要开建这为期十年的海底工程,其意味不言而喻。对台独分子来讲,这无异于是种死亡宣判。对于不怀好意的西方势力而言,这更是最好的警告!

我五年级时,去过台湾观光旅游,按当时的交通加上各种麻烦的转机,跨越浅浅的海峡,花了我一天的时间。如果“台海通道”建成,跨越台湾海峡的陆路交通时间将在海运的4小时基础上缩短至半小时,这将极大地方便两岸往来,降低物流、人员往来成本,增强海峡两岸国际竞争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玶píng认为,随着海峡通道的建成,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龙头,如果福建平潭县有幸成为通道起点,则平潭将成为第二个深圳甚至超越深圳。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中心台湾研究所巫永平认为,“台海通道”将有力促进两岸共同市场的形成。在政治上,它可以成为维系两岸统一的纽带,也是中国崛起的一个重要象征。两岸的人民也才真正如歌里的对唱‘坐上了动车去台湾、坐上了动车去北京’,坐高铁去台北,未来可期。大家可能听过那首很有名的歌曲: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实际上,我去阿里山没有看见什么惊艳的风景,更不用讲美如水的姑娘了,山上最美的可能是满脸疑惑的我,最壮的可能是略显富态的导游。大陆那么大,什么样的山,什么样的水找不到呢,为什么台湾对我们有着那么大的吸引力呢?我认为最好的解释就是:国人看待台湾,就像是母亲看待自己漂泊在外的孩子,不只是怜爱更是漂洋过海来看你的思念。

国家规划实施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既反映了大陆民众对宝岛的关切向往、对统一与团圆的盼望,也体现了大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强大实力和充分信心。在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的同胞定然不会缺席。而实现两岸陆路联通,无疑将助力台湾同胞更好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看那红旗漫卷映山红,还有那伟大复兴中国梦。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校长:龚涛 ┋ 地址:十堰市五堰北街17号 ┋ 校办电话:0719-8117037 ┋ 校长信箱:syyzxb@126.com

鄂ICP备06005983号 鄂公网安备号4203020200014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Copyright © syyz.shiyan.gov.cn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