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旗下讲话

赋能云旅游,居家看世界

日期: 2022-06-13 15:46:48   2020级19班 秦少智    来源:校办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二(19)班的秦少智。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赋能云旅游,居家看世界”。

提到云旅游,想必大家一定对这个词感到很好奇吧。是的,云旅游作为新冠病毒爆发以来一种新兴的文华旅游形式,吸引着许多人的眼球。对同学们来说,它最大的亮点就是足不出户游四方。云旅游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网络直播等信息传播方式,向人们展现着一个地方的特色和风土人情。也正是因为这种优势,才会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才会在互联网大世界占据一席之地。

可是,与许多网络信息产业一样,云旅游现在也陷入了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如今许多人思考的问题是如何防止云旅游成为一阵风,要让它发挥文旅教育的作用。有同学可能会说了,这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呢?那么我告诉你,云旅游还真就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前两天高考期间,我线上体验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的VR模拟展览,感受到了来自“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魅力,藏品的细节展示得清清楚楚,与实地欣赏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出入,让我十分惊奇。怀着这种心情,我又去体验了一下广西桂林阳朔遇龙河景区举办的庆祝“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周年“夜游活动”。在活动中,与万千灯火相辉映的,还有游客手里的相机、手机上的闪光灯,他们正把眼前的美景记录定格成画面或动态视频,上传至网络,与万千网友共赏美好夜景。和许多人一样,在体验之前我也没有想到会是如此震撼;在真正体验了之后,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了这篇稿子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暑假即将到来,大家想好了去哪里旅游了吗?不瞒大家说,之前我也曾计划在暑假期间去亲自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现在,我会更多的考虑一下通过线上旅游的方式来计划我的暑假。一方面是因为云旅游的便利,而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受到疫情防控的具体条件限制,许多地方想去而不能去,或者因为限客流而无法买到门票。所以,不得不说,云旅游打开了一扇“旅游任意门”,通过5GVR模拟技术,让我们能够突破条件的限制,在家轻松地领略各地风景名胜。云旅游可以为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放松,可以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带来巨大的效益,可以为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去更好地发挥它的优势呢?所以,当我们想要欣赏这些景色、浏览这些名胜的时候,不妨选择这种方式作为载体。等到客观条件允许了,我们再去亲身体验这些风景名胜也不迟。

云旅游固然好,但是作为高中生,我们也要在云旅游的同时注意一些问题。为了避免上当受骗,大家在选择云旅游平台时尽量选择有资质的官方平台。在许多平台推出的购物环节中,理性消费,注意产品质量。还有不要忘记电子产品的危害,合理进行云旅游,合理安排放松娱乐时间。随着越来越多的景区重视云旅游,云旅游的相关产业也逐步完善起来。大家在选择云旅游的同时,也要多思考云旅游背后的机遇和挑战,与我们的学习生活相联系。如果遇到景区存在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同学们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投诉。

相较于传统的旅游模式,自驾游慢慢成为大众的选择。所以同学们等到客观条件允许之后,也可以通过云旅游的相关平台在线上订票,线上预定酒店,应用大数据来规划旅游和出行线路,这将极大地提升旅行的质量和效率,并且同学们能够享有更多自主选择的自由,也算是实现了旅游个性化。这也是依托云旅游相关平台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完善,同学们不难听出,云旅游不仅和我们息息相关,并且可以将我们的同学们重新带进互联网大世界中,让同学们在“信息快餐化”时代能够守住文华旅游的时代意义。

同学们,我们要正视云旅游给大家带来的利与弊,而我们也正可以为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做自己的一份贡献。记得网上关于云旅游的一段话很火,我现在把这句话分享给大家,“你想看看黄山的日出日落吗?”“你想看看苍山洱海的云卷云舒吗?”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奔向远方的日子里,用一部手机云游四海,或许能弥补些许遗憾。平遥古城、雄伟泰山、故宫博物院、西双版纳傣族园,这些云旅游的官方平台都可以成为大家的选择。所以,那就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通过云旅游走遍祖国大江南北,通过云旅游陶冶自身情操,通过云旅游看到疫情下不一样的中国!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校长:龚涛 ┋ 地址:十堰市五堰北街17号 ┋ 校办电话:0719-8117037 ┋ 校长信箱:syyzxb@126.com

鄂ICP备06005983号 鄂公网安备号4203020200014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Copyright © syyz.shiyan.gov.cn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