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一中新闻

分享交流共成长,立德树人守初心

——2021级高二年级新学期筹备会暨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日期: 2022-08-12 18:27:22   杨海鸥    来源:高二年级

2022年8月12日上午,我校高二年级在学校二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筹备会暨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由高二年级主任田奇峰主持,副校长刘洪波和总务主任雷怀亭出席会议。
    刘校长就疫情防控提了相关要求,就新学期后勤服务、家长进校园做了具体说明,协调总务处、政教处等部门安排宿舍、教室和办公室等各项事务,为2021级高二年级顺利开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年级主任田奇峰对班主任已经做出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因为工作需要加入班主任队伍的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提出了开学工作的具体要求。田奇峰指出,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核心,是家校沟通的桥梁,是德育工作的主力军;班主任管理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本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旨在加强年级班主任队伍建设,共享班级管理的好方法,促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旨在为班主任搭建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取长补短,共同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田主任强调,班主任既要有统一的思想,又要有自己的方法。年级副主任张毅就班主任执行力、依法依规管理、楼层协管、一日常规落地、班级管理探索等方面做了补充强调。

本次经验交流会上,9位班主任结合工作实际,在班级学生管理、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活动组织、家校联系、激情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围绕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和核心方法。

张毅老师以《浅论班主任同学生说话的方式》为题主要与大家讨论了班主任与学生说话的方式。孔子道“敏于事而慎于言”,一言之得,一言之失,举凡励志动员、谈话谈心、交代事务、主题教育、处理违纪事件等,无一例外要斟酌说话方式。张毅老师认为班主任说话应“以简为上(多说重点,逻辑明晰)”、“以实为要(注重实效,不走形式)”、“以生为本(雷霆手段,菩萨心肠)”、“以势为变(随机应变,讲求策略)”。总之,班主任的说话方式,在教育效果的达成上占有重要地位。班主任老师应适当注重一些基本原则,反思一下自己平时和学生说的话语,或能对班级的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陶丰老师,他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班级理念。他认为良好的班级氛围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班主任老师应该采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创造良好的班级学生环境,为学生提供有利的学习条件,提高学生成绩。具体做法和措施有七:一是人性化管理,制定科学的班级管理制度,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二是对待犯错的学生要有耐心,尤其是处罚措施要合适;三是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及时听取学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四积极开展班级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五是适当放权,让班干部管理班级,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六是利用各种资源和机会,强化对学生的目标和理想教育;七是开展谈心谈话,激发后进生的学习热情。

曹鹏老师努力学习做一个“自我解放”班主任。他认为,班主任精神上“自我解放”的关键是正确对待周围的各种关系并随时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而关键中的关键其实就是处理好三种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同事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应该做到“言行上尊重学生、生活上关心学生、学习上帮助学生、理想上引导学生”,而营造和谐健康的家校关系则需要把工作做细、做实,要尊重家长,要正确反映学生实际,创设多种途径展示学生在校的一面。利用“教育对象上的同一性、教育目的上的统一性、教育方式上的互补性”特点建立和谐的同事关系。总而言之,班主任应本着“互相尊重、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合作共赢”的理念努力成为一个“自我解放”的班主任。

张双平老师善于通过开展各种班级活动来建设良好班级文化。他认为班级活动是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强班级凝聚力的有效手段,组织好班级活动是一个班级能够长久保持活力的重要保证,而组织好班级活动,应考虑全面—和谐的班集体和教师团队、明确班级活动组织的目的、精心选择活动组织时间、班级活动由班干部组织、班级活动组织一定要有仪式。

黄佳琪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开好高质量的班会课”。主要从班级组建时期的班会、班级运行时期的班会、班级松散时期的班会、班级超越时期的班会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不同时期的班会应该把握的核心内容,班级组建时期重在培根、班级运行时期重在塑行、班级松散时期重在规范、班级超越时期重在铸魂,同时也精心为大家分享了自己高二开学主题班会活动方案。

激情四射的陈敬豹老师为大家介绍激情教育。首先介绍了激情教育的概念——打造激情课堂,构建激情校园;其次说明了学生缺乏学习激情的原因:体验不到成就感、错误的思想引导、薄弱的学习意志;最后介绍了加强激情教育的一点尝试:激情教育的基础是关爱、激情教育的前提是价值观引领、激情教育的持久动力是成就感、激情教育的有效手段是榜样示范。

任正浩老师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培养学生道德品质和学习品质。他总是在恰当的时机,根据学生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的行动有针对性的解决当下学生面临的障碍。比如在刚分科的时候树立正确的舆论,开展惩戒教育主题班会;在四五月份学生对某学科的学习有很明显的排斥时,通过让学生了解学科老师的日常工作将心比心感化教学;五月月考之后,开展实施“小讲师计划”,把小讲师和其他同学连接起来,起到带动作用;在高考结束后,就今年高考题目开展了“善弈者,通盘无妙手”主题班会。

田华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从事基础教育的班主任其最重要任务就是落实“立德树人”,田华老师从班级理念、班级目标、班级准则、班委会建制、班级日常量化评价方案、每周班会、办好班级板报、精心组织必要的集体活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将“立德树人”在班级管理落到实处。

郑文柯老师在实践中不断成长,他是一位严而有度,慈而有方,有温度的班主任。他的主要思想有:严慈有据(全员制定,共同遵守);开始严,后期慈(立威为始,亲和为常);个体严,整体慈(抓典型,正面导向);严后必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无论严与慈都应该包含着爱的深情,以教育好学生为根本目的。




校长:龚涛 ┋ 地址:十堰市五堰北街17号 ┋ 校办电话:0719-8117037 ┋ 校长信箱:syyzxb@126.com

鄂ICP备06005983号 鄂公网安备号42030202000140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Copyright © syyz.shiyan.gov.cn Rights Reserved